Solution经贸服务
外国政府贷款 国际股权特权交易 一带一路 新兴产业

广交会开始全面实施《广交会绿色发展计划》

TIME:2017-12-14   click: 191 次
近年来,广交会和中国对外贸易中心致力于探索绿色发展之路,从2014年第115届广交会开始全面实施《广交会绿色发展计划》,树立绿色展会标杆。
 
一、主要内容
 
《广交会绿色发展计划》以节能降耗、减少污染、确保安全为主要目标,主要有三项任务:“一是加快推行绿色特装布展,提高绿色特装展位普及率;加快一般性展位展材更新,提高环保材料使用率,争取在2016年第120届广交会全面实现绿色布展、撤展。二是加快组展、现场管理和服务等环节信息化建设,提高无纸化办公水平。三是加快广交会展馆设备设施节能改造,降低水、电、气等资源和能源消耗”。主要通过七个途径来推进:
 
推行绿色布展。按照减量化、标准化、模块化、构件化和可循环使用的总体原则,加快推进绿色布展,特别是特装展位绿色布展,提高绿色展位普及率,力争于第120届广交会绿色展位普及率达到100%。
 
修订《广交会绿色特装展位标准》,要求特装展位模块化、构件化、安全、轻质,使用可循环利用的环保材料。制订《广交会特装展位搭建材料废弃物处置管理办法》,设置特装展位搭建材料废弃物排放最高限量标准。
 
实行特装施工企业准入制,提高准入门槛,增加绿色展位设计、ISO9001体系认证等资质条件;实行分级管理,扶持绿色特装设计和搭建能力强的施工企业,逐步淘汰落后施工企业,加大对违规特装施工企业的处罚力度。
 
将全国各省市交易团参与组织实施广交会绿色发展计划的成效列为组展工作考核和奖励的重要参考指标。对积极开展绿色布展的先进企业,在一般性展位分配和展位位置等方面予以优先安排。修订广交会品牌展位参展企业评分标准,对参展企业参与绿色布展表现单独计分。
 
在参展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自主参与绿色布展的同时,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各省市交易团、各商协会应积极提供信息服务,多渠道、多方式协助参展企业采购绿色环保展材,完善展位搭建方案,降低绿色布展成本。
 
鼓励绿色参展。鼓励参展企业采用可循环或可降解材质的包装物,降低对环境的影响。鼓励参展商、采购商和大会工作人员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会,减少交通拥堵,实现低碳环保出行。控制展览现场的纸质宣传单散发数量。控制广交会期间的灯光、噪音等污染,营造舒适的洽谈环境。
 
实施绿色撤展。规范参展企业、特装施工企业和外包服务单位的作业规程,控制噪音,减少扬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合同要求妥善处置搭建材料废弃物,防止二次污染,逐步减少直至杜绝搭建材料废弃物。
 
倡导绿色会议。广交会期间召开的各类会议,采用电子化手段发放会议通知等相关文件,控制会议室空调温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使用投影仪替代会议室背景板或横幅。
 
打造绿色展馆。继续推进广交会展馆节能改造,将广交会展馆打造成全球领先的绿色环保展馆。
 
关注健康安全。系统研究环境、健康、安全管理体系(EHS),并将相关管理标准运用到广交会绿色发展工作中,逐步建立环境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加强宣传培训。通过广交会网站、专题会议、培训、研讨等方式和渠道大力宣传广交会绿色发展计划。加大对先进企业、先进经验的宣传推广。设立广交会绿色发展展示区。
 
二、实施成效
 
《广交会绿色发展计划》响应国家号召,契合生态文明建设理念,遵循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三重底线原则,突破了仅从经济影响衡量展会的局限,符合国际展览绿色潮流发展趋势,在业界引起了很大反响,受到了广泛好评,对我国会展业的绿色发展起到了示范和带头作用。
 
《广交会绿色发展计划》实施以来,绿色展位普及率逐届按计划稳步提升,并于2016年第120届广交会如期完成100%绿色展位普及率的目标。绿色展位搭建成本显着下降,中小型非品牌企业和小型品牌企业是典型的“绿色受益者”。展览固体废物下降25.94%,用电量降低12.41%。绿色展位结构安全系数提高,展示效果提升。各参与主体对《广交会绿色发展计划》实施成效总体满意,表示将继续积极参与广交会绿色发展工作。
 
《广交会绿色发展计划》较大程度上解决了广交会能源资源消耗大,废物、污染物和有害气体排放多等问题,展会“垃圾围城”的突出问题得到明显缓解,实现了经济建设和环境友好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