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ution经贸服务
外国政府贷款 国际股权特权交易 一带一路 新兴产业

沈阳海关依托科技创新构筑外贸通关快捷通道

TIME:2017-12-14   click: 183 次
“党员先锋示范岗”、沈阳海关热线团队严格按照各项要求管理队伍。
 
2017年1月至10月,辽宁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521.8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其中出口贸易总值2494.5亿元,增长8.1%,进口贸易总值3027.3亿元,增长32%。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4.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速低于全国3.6个百分点,进口增速高于全国10.5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一组数字与之形成对比:2017年1月至10月,沈阳海关进、出口通关时效均有显着提高,通关作业无纸化报关单比例维持较高水平。其中进口海关通关时间下降31.52%,出口海关通关时间下降40.75%;进口货物24小时通关率提高4.61个百分点,出口货物24小时通关率小幅提高0.39个百分点,稳定在较高水平。
 
数字的背后,源自海关科技的创新与发展,海关信息化水平的提高。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推进“放管服”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海关总署相关部署要求,沈阳海关始终把科技工作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科技生产力全面融入海关业务改革、口岸建设及内部管理等各个领域,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丰富科技手段扩展海关服务空间
 
当前,海关改革进入关键时期,各项改革任务涉及众多配套信息化系统建设和技术支持保障工作。对此,沈阳海关技术部门针对海关改革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重大课题,主动思考、认真研究,切实做好提前介入和顶层设计,突出重点,集中力量抓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电商、单一窗口等重点项目。
 
自从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揭牌成立之日起,为更好地适应改革创新和现代物流需要,推进贸易便利,沈阳海关抽调精兵强将依托信息化手段支撑了建区以来各项业务改革,使得企业预录入申报项目减少到30项、申报时间由15分钟缩短为两分钟,最大限度地释放了自贸区改革红利。此外,沈阳海关协助编制了《沈阳综合保税区海关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改造升级项目实施方案》等相关项目立项材料。并在已有系统平台基础上对信息资源、信息系统进行综合管理,重点复制部分自贸区内相关推广政策,提高区内企业效率,实现便利通关。
 
应对跨境电商新政调整,沈阳海关通过多种手段实现了新业态下海量数据的交换、存储与分析,成功解决卡口核放技术实现等多个技术重点难点问题,培植了一批辽宁电商企业,努力形成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发展效应。此外,加强与辽宁省邮政速递公司的合作,积极筹办跨境电子商务进口平台,通过引进“关邮e通”互联网平台系统,实现网络平台与邮政公司邮件管理系统数据对接,部署“电子缴税”“补充申报”“快捷退运”“全程查询”等相关功能。
 
“单一窗口”就是贸易企业通过一点接入一个信息平台,一次性递交符合监管部门要求的标准化单证和电子信息,监管部门的处理结果通过单一平台反馈给申报人。为推动辽宁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沈阳海关积极派员参与制定“单一窗口”运维管理考核标准、验收、开发、对接等重要工作,按期完成“单一窗口”二期立项,在技术上做到精益求精,确保实现全省应用一体化,做深做透完整业务链条,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升级物流监控体系提高海关监管水平
 
“既要管得住,又要通得快。”近年来,沈阳海关不断在建设物流监控体系中提升机检查验的科技应用水平,通过设备整合、流程优化、引入内控机制等措施,严密实际监管,全面提升查验工作质量。
 
为了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同时更好地服务企业,沈阳海关着眼于沈阳综保区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需求,整合海关、货代、企业等单位的信息资源,通过管理创新和优化业务模式,开发建设了以综保区数据交换、信息共享、商务服务、决策支持为核心的“沈阳综保区海关信息平台”,为区内单位提供一体化协同办公服务,为区内企业提供“一站式”物流服务。平台的应用加强了政府职能,实现快速通关,同时也整合物流资源,加强物流作业者与上下游业务之间的协同作业,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有助于将综保区打造成通关便捷、服务高效、监管规范、成本低廉的一流加工区,全面提升国际竞争力。
 
在日常工作中,沈阳海关重点拓展了非侵入式查验手段,已集成视频监控系统、电子地磅、电子闸门控制系统等多项先进技术,并在全关所有卡口安装使用。在重点口岸装备H986非侵入式检查设备、大型辐射探测仪器。这些科技手段的应用,极大地降低了查验开箱、掏箱比例,减少了海关监管行为对正常物流运转的影响,形成了润物细无声的监管风格。
 
感受到查验效率提高的不仅仅是企业,一线海关关员也是最大受益者。沈阳海关上线应用单兵设备,并在物流监管体系中积极建设智能视频图像识别和分析系统,运用模式识别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开展应用研究,实现对口岸海关监管场所的海量非格式化视频监控图像进行识别和智能分析,带动平均查验时间缩短、查获率提升,成为功能强大的外勤作业辅助系统。
 
践行风险防控理念
 
规范海关执法流程
 
在反腐败领域,科技创新同样是掌握先机、克敌制胜的有力武器。
 
在现场作业环节,沈阳海关积极推行“双随机”查验系统。就是指海关在实施查验工作时,将“查谁、谁查”的决定权由人转交给计算机,随机选择布控、随机派员,最大限度减少海关执法的人为干预,降低廉政风险,并自动记录作业信息,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也就是说,具体单证与海关查验关员之间的联系完全由电脑系统随机掌控,计算机派单结束之前,海关查验关员、查验场地、被查验货物都未确定,进一步降低了执法风险。
 
在内部管理环节,沈阳海关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最新技术开发应用了海关执法风险预警处置系统,利用科技手段功能高效、定位准确的优势,整合了对传统监管、关税、加贸、稽查、缉私等各项海关作业的风险预警监控,实现管理行为“进系统、留痕迹、可追溯、能监督”,进一步加大了对权力管控约束,增强了反腐倡廉合力,凸显了科技反腐的效能。
 
更新政务信息化管理技术引领海关管理变革
 
近年来,沈阳海关充分发挥科技优势,不断更新政务信息化管理技术,秉承“统一、灵活、智慧、高效”的理念开发应用海关办公平台。
 
该办公平台包含了综合管理、收文管理、发文管理、通知管理、电子公文传输等子系统,不仅实现了办公无纸化,更具有操作简便、督办科学、统一授权、数据共享等特点。使得下辖的沈阳、抚顺、辽阳、锦州、葫芦岛等8个地市的派驻机构的办公系统统一界面、统一版本、统一维护,节约成本,提高效率,为高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与此同时,沈阳海关还尝试探索移动办公等“互联网+”项目,形成了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新型办公模式,海关关员可以随时通过移动终端进行公文办理、业务制度查询等浏览和操作,智能反馈、智能跟踪、智能提醒等功能大大方便了关员办公,有效提升了行政运行效率,让政务办公更加高效。
 
“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沈阳海关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开发建设“党建云平台”,在提升党建信息化科学化水平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平台积极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运行“大数据”“云计算”“云存储”等技术,创建系统管理、考核任务管理、考核评分管理、纪实留痕管理四大板块,实现周纪实、月打分、季考评的党建考评目标,打造智能化、信息化、便利化的党建管理新阵地。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海关管理效能
 
科技的应用不仅有创新,也有更多基础性建设的完善。